当前位置: 首页>>团队风采>>选育团队

团队风采

选育团队

字号:    

高硬脆材料精工团队
2020年11月01日 13:47

 

 

 

团队名称:高硬脆材料精工团队

项目名称: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SiC/Al)复合材料加工

团队简介:高硬脆材料精工团队由高奇老师带领的研究生团队,在高奇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复合材料精加工的研究方向上,攻克了无数个难题,目前已发表两篇核心期刊,分别为《微铣削单晶高温合金刀具磨损实验研究》,《难加工材料微铣削表面白层及显微硬度实验研究》,在高温合金难加工材料的微尺度铣削方向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及实用新型专利1项。在学术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没有止步于眼前的成就,在研究的过程中另辟蹊径,求实创新,寻找突破,采用微量润滑冷却技术,实现少无切削液的绿色制造目标,有效降低切削力和温度。这是业界绝无仅有的。充分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进行预先仿真,减少实验的损耗。这个方法在行业中也是十分先进的。对微型刀具的磨损情况进行分析和改进,减少刀具磨损,提高表面切削质量。这个对加工的质量和成本控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所做的是为了让祖国的工业实力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有所提高,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但同时我们也是世界第一的零部件进口国。高端制造的技术一直被国外封锁,而我们这个团队所做的,就是为了让祖国在高端制造业上更有话语权,从而不受国外技术的制约。

项目简介:项目是以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SiCp/Al为研究对象,通过PCD微刃径刀具,对这种复合材料进行微尺度铣削,磨削等加工,探索关键技术问题,由于此类复合型材料的生产工艺的逐步完善,生产成本也因此逐步降低,材料的应用已从高精尖设备逐步普及到民用设备,以前应用在战斗机和航天飞机等航空航天领域上,现已逐步在家用汽车和普通电子设备上有所应用,而且目前已经以优异的性能和可靠性成功的取代了上一代的材料。为了能让这种材料得到更好的应用,目前市场急需一项成功可靠的加工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扩大产品应用。所以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主要包括: 微切削颗粒增强基复合材料去除机理研究;基于微量润滑技术的表面质量研究;PCD刀具微铣削颗粒增强基复合材料的刀具磨损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