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创函文件

通知公告

创函文件

字号:    

辽工大创函[2021]57号关于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金属材料焊接创意竞赛的通知
2021年12月30日 11:59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各专业学生对金属材料焊接技术的关注和兴趣,鼓舞学生树立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实干精神,树立将来通过努力而成为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信心。现举办以“歌颂祖国歌颂党”为主题的辽宁工业大学首届大学生焊接创意竞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焊接技术与工程教研室、焊接技术与工程实验室

二、竞赛对象与要求

本竞赛的参赛对象限定为辽宁工业大学在校对焊接技术感兴趣的本科生。大赛要求参赛人员在参赛前必须通过一定渠道(如金工实习等)学习和掌握一定程度的焊接知识与操作技能。

大赛要求参赛人员以团队方式参加,鼓励跨学科、跨专业学生进行团队合作,每组不超过3人,每组仅限提交1件作品。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竞赛内容分为“创意设计”预赛和“焊接作品”决赛两步进行。

1.“创意设计”预赛:

在预赛规定时间内,提交以“歌颂祖国歌颂党”为竞赛主题的创意作品设计说明书。说明书内容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1)参赛作品名称。

2)参赛作品寓意(必须与竞赛主题相关)。

3)参赛作品金属材料(碳钢、不锈钢、铝合金等金属型材、板材、棒材)规格及用量。

4)参赛作品创意说明。

5)参赛作品经费预算(每件作品成本控制500元以内)。

6)参赛作品设计图纸(使用二维或三维绘图软件进行绘制,并标出尺寸、需连接的位置及焊接方法,限定作品空间尺寸在500mm×500mm×500mm以内)。

竞赛组织单位将对第一阶段提交的参赛创意作品设计进行遴选。

2.“焊接作品”决赛:

决赛需要学生根据说明书内容进行实际焊接操作完成参赛作品。

针对第一阶段中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和可行作品,竞赛组织单位提供经费购买制作耗材,焊接实验室提供焊接设备和场地,焊接实验室教师、焊接教研室教师予以焊接技术支持。学生要严格遵守所在实验室的各项守则,确保安全。

最终根据创意作品设计水平以及实物作品水平评选出本次竞赛各级奖项。本次竞赛中获奖的实物成果将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收录并进行展览。

四、竞赛报名方式及进度安排

1.报名方式

各团队负责人统一提交报名表(附件1)、参赛作品说明书(附件2)、相关图纸等材料文件的电子版统一打包压缩(命名:作品名称-姓名-专业),发送至电子邮箱:clyingl@lnut.edu.cn。

各团队负责人统一提交报名表(附件1)、参赛作品说明书(附件2)、相关图纸的纸质版文件各1份,报送至实训楼C-716室。

网上报名和纸质版材料报送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14日。具体时间及安排关注竞赛群。

2.竞赛时间

预赛时间: 2022年1月1日—2022年4月14日

决赛时间: 2022年4月20日—2022年5月20日

五、竞赛规则

1.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本赛项评分标准制定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对参赛的各专业、各层次学生一视同仁,自始至终排除一切外部干扰。

初赛评审满分100分,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其中选题意义20分,焊接工艺及结构设计50分,方案合理性30分。  

决赛评审满分100分,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其中焊接工艺水平30分,作品展示解说20分,作品艺术美观度30分,网络投票20分。  

按总成绩单的成绩顺序由高到低排列名次,最后按成绩顺序给予相应的奖励。

2.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结果由承办单位赛项负责人上报至教务处,由创新创业中心审核后公示结果并发放获奖证书。

六、评奖办法

学生奖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优秀奖占比30%(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2018 级学生:一、二等奖获创新学分1 学分;三等奖获0.5 学分。

2019、2020 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按《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辽工大委字〔2020〕37号)执行。

七、赛项相关信息

1.参赛作品不得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社会道德规范。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否则引起的法律纠纷及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组委会将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

3.参赛实物作品最终归材料学院所有,组委会有权对所有参赛作品在媒体上进行宣传、出版发行、展示等非商业活动。

4.组委会保留对大赛条款的最终解释权。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朱晓欧:15502667877

 岐:15041686647

尹桂丽:18841606618

刘占起:18842335807

焊接181班长 王梦圆:18342687093

焊接182班长 代方明:15241142015

焊接191班长 于浩淼:13942236405

焊接192班长 王雨龙:13478067216

校赛竞赛QQ群:575371472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