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创函文件

通知公告

创函文件

字号:    

辽工大创函[2021]55号关于举办辽宁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1年12月28日 09:17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要求,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的开展,增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学校决定举办辽宁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1.我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五年内校友。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3月1日之后出生)。

2.大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学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参赛成员为3-15人,且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人,每名学生只能参加1个项目。

二、大赛组织机构

成立辽宁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组委会和竞赛办公室,负责该项赛事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大赛组委会成员包括各二级学院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竞赛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的日常组织协调。

三、大赛类别

本次大赛按照以往国赛、省赛要求,校内选拔赛设“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要求,同一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具体参赛条件和赛道要求暂参考往届《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1〕2号》(附件1)和《“建行杯”辽宁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辽教办〔2021〕118 号 )》(附件2)。

四、项目遴选

(一)高教主赛道

1.优先遴选初创组和成长组的项目

初创组项目的企业法人为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学生;成长组项目的企业法人为全日制在校生(包括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5年以内的学生,企业注册3年以上或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

2.优先遴选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

拟申报创意组和师生共创组的广大师生,依托横纵向科研课题加强技术成果组合,使该项技术成果或产品已具有了一定的应用广度,为企业已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或为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聚焦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重点围绕科技、农业、环保等方面需求,结合高校大学生项目团队的优势,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具有较强的广度和规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环境效益。

五、大赛报名

1.校内选拔赛共分为“团队自主报名项目”和“学院重点推荐项目”,本阶段校内选拔赛只进行“学院重点推荐项目”。“团队自主报名项目”参赛通知将另行发布。

2.各学院按推荐顺序填写《辽宁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学院重点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简称“汇总表”),并提交项目商业计划书、项目展示PPT,以上三项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用“学院名称+重点推荐项目”命名)发送至邮箱cxcy@lnut.edu.cn。汇总表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以学院为单位于3月15日下班前递交至实训中心D座406办公室。

六、评审规则

参照国赛相关评审标准,见附件3。

七、参赛指标

各二级学院推荐项目须不少于指标要求(详见表1),其他单位不做参赛指标要求。

1 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推荐项目指标

序号

学院名称

本科生人数

主赛道(项)

红旅赛道(项)

1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457

≥13

≥2

2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1244

≥10

≥2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876

≥7

≥2

4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847

≥6

≥2

5

电气工程学院

1288

≥10

≥3

6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1314

≥11

≥2

7

经济管理学院

1758

≥10

≥8

8

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1204

≥8

≥4

9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1421

≥12

≥2

10

外国语学院

267

≥1

≥1

11

理学院

227

≥1

≥1

12

软件学院

1546

≥2

≥1

 

八、赛程安排

本次校内选拔赛包括学院推荐、校级训练营、校级决赛三个阶段。各二级学院负责项目的组织推荐,学校遴选优秀参赛团队参加校级训练营,校级训练营晋级项目参加校级决赛。校级训练营和决赛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将决赛优胜项目推荐参加省赛。具体安排,详见表2。

 2 赛程安排表

序号

阶段

时间

承办单位

备注

1

动员与项目推荐

2022年1月-3月中旬

各二级学院

项目材料撰写

2

校级训练营I

2022年3月-4月中旬

大赛组委会

项目材料指导

3

校级训练营II

2022年4月-5月中旬

大赛组委会

校内外专家辅导

4

校级决赛

2022年5月下旬

大赛组委会

推荐省赛项目

九、激励措施

1.学生奖设一、二、三等奖,并根据获奖情况给予相应创新学分或第二课堂学分。

2018级学生:一等奖2学分;二等奖1.5学分;三等奖1学分

2019-2021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按《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辽工大委字〔2020〕37号)执行。

2.获奖项目将优先提供创业扶持、落户孵化基地及办公场地免费使用等服务。

3.获奖项目将优先纳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创业实践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不再另行组织申报和评审),项目所属学院以项目第一指导教师为准。

4.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单位组织参赛项目数量及获奖情况评选校级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等若干专项奖。 

十、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泛宣传发动,严格规范、精心组织,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同时,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厚植创新创业肥沃土壤,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2.各学院需指派一名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项赛事的报名和联络工作,联络员企业微信告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凌硕老师即可。

3.校赛组委会办公室地点: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实训楼D座406)。大赛各项事宜,如有不详尽之处,请联系:

于常武:15941696834    0416-4199866

 苓:132 0416 4088   0416-4198088

 硕:150 4128 8139   0416-4198098

邮箱:cxcy@lnut.edu.cn

大赛QQ交流群: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