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创函文件

通知公告

创函文件

字号:    

辽工大创函[2021]47号关于举办“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选拔赛通知
2021年09月24日 16:29

为提升大学生对航空领域的认识程度,培养大学生在航空领域的兴趣爱好,以及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激情,同时为航空领域储备、选拔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决定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暨省赛选拔赛。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二、参赛对象

辽宁工业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所有参赛者以个人或团队(每组不超过(第一赛项10人,其它赛项6人))参赛,均须以所在学院为单位,报名参赛,提交作品报名表及申报书时,请加盖各自学院公章。

三、竞赛内容与方式

1. 竞赛主题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民用大飞机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C919 大型客机示范运营和ARJ21 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加快先进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等技术研发验证,推进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CJ1000产品研制,突破宽体客机发动机关键技术。

2. 竞赛内容

本届大赛共分成四个赛项,赛项具体划分及要求如下:

1飞行器总体设计赛项

面向“大飞机”总体布局、动力装置、起降方式、座舱显控和操纵系统等开展大飞机总体设计和分析工作。满足空气动力学原理、结构与材料强度要求,要体现设计的专业性与创新性。设计报告要体现出所设计“大飞机”的主要技术数据,如几何尺寸(例如翼展、机长、机高、机翼面积、前缘后掠角、主轮距、前主轮距等)、技术参数(发动机功率、空机重量、最大起飞重量、有效载荷、载油量、供电量、全机功率重量比等)、主要性能指标(如最大平飞速度、最小平飞速度、实用升限、机场起降滑跑距离、起飞速度等)。

2飞行器分系统设计赛项

面向“大飞机”的机翼结构、机身结构、动力装置、飞行控制装置、起落装置、应急系统、液压系统、气压系统、燃油系统、电气系统、飞机内部设施和系统开展大飞机 分系统设计和分析工作。

3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赛项

面向“大飞机”产业基础的航空先进材料与工艺、航空复合材料设计与分析、航空先进制造技术、整机涂装与设计、飞机结构检测与维修、航线运营与调控、机场运营与保障、航空产业经济与管理、后备人才培养等开展大飞机产业基础设计和分析工作。

4飞行器VR/AR设计赛项

面向“大飞机”VR/AR的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装配、零部件加工、产品质量检测、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飞机安全和保障、虚拟仿真实验等,使用虚拟现实开发工具开展大飞机VR/AR设计和分析工作。

四、竞赛形式及评审标准

(一)竞赛规则

1. 根据竞赛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超过规定时间完成申报的,将不能参加竞赛评选;

2. 具体赛项申报如下:

2.1飞行器总体设计赛项、飞行器分系统设计赛项

1作品送审材料

由设计图、文字报告和数模文件三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高分辨率JPG格式,包含飞行器的结构效果图、三视图等。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2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

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2.2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赛项

1作品送审材料

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高分辨率JPG格式,包含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相关的效果图;手工绘画作品请扫描成电子版,制作实物请拍摄照片。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2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

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2.3飞行器VR/AR设计赛项

1作品送审材料

由工程文件、发布包、展示视频和文字报告四部分构成。文件发布包要求发布为PC平台或HTC Vive平台或华为VR Glass平台。展示视频要求影像清晰,能够展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计和开发的全部内容(包含交互、动画、仿真等),作品的开发工具建议使用Unity 3D软件,版本不高于2020.3.15。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2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

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组委会根据竞赛要求制定评审要求和评分标准。

参赛作品要突出设计的科学性,鼓励提高创新性及可行性,要在未来10-20年内可实现。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3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50分、表现形式20分。 每个小组的作品按得分排序,由评审委员会提出作品获奖的建议名单,并予以公示,按照公示后无异议原则,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三)选手须知

1. 参赛选手需服从大赛组委会具体安排。作为负责人,每人只能负责一个项目,作为参与者,每人不能参与超过两个项目。

2. 所有提交至竞赛组委会的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概不退还。

3.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否则引起的法律纠纷及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组委会将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

4. 组委会有权对所有参赛作品在媒体上进行宣传、出版发行、展示等非商业活动。

(四)其它未尽事宜

1. 申报项目学生要严格遵守所在实验室的各项守则,确保安全。

2. 组委会保留对大赛条款的最终解释权。

五、报名方式及竞赛时间

1. 参赛队伍请于10月 30 日前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cxcy.upln.cn)上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文件压缩包(作品文件包命名方式:赛项+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由于平台提交文件的容量限制,请参赛队伍同时将作品文件包上传至百度网盘,并将百度网盘链接及提取码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至大赛组委会(作品文件包命名方式:赛项+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2. 请于10月20日前将报名表的纸质版,报送至1号教学楼1B302(张蕊)。

六、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2021年10月23日--2021年10月30日

七、评奖办法

学生奖设一、二、三等奖。

2018级学生:一、二等奖获创新学分1学分;三等奖获0.5学分。

2019、2020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按《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辽工大委字〔2020〕37号)执行。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蕊 0416-4199642;李煜 1800496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