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创函文件

通知公告

创函文件

字号:    

辽工大创函〔2024〕22号关于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暨东北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024年04月16日 09:14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决策部署,落实商务部等6部门《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商国际发〔2022〕10号)和《中国贸促会关于印发2022 年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工作要点的通知》(贸促进发〔2022〕15号),围绕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大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的国际经贸人才培养力度,决定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暨东北赛区选拔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二、赛项设置及参赛对象

1.RCEP 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

该赛道主要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商务英语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竞赛采取团体(每个团队含:3-5名学生、1-2名指导老师)赛形式,参赛团队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参考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国际市场分析模板,为某产品在RCEP区域内拓展国际市场(进口或出口)撰写国际市场开拓策划方案。竞赛语言为中文。

2.国际贸易与商务专题赛道

该赛道主要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竞赛采取团体赛形式,参赛团队(每个团队含:3-5名学生、1-2名指导老师)结合当前国际经贸政策、国际财务金融、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营销、自由贸易协定应用和中国“礼”文化的海外推广与传播等热点,任选其中一个主题,依据规定格式撰写应用研究型论文。竞赛语言为中文。

3.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赛道

该赛道主要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标准化、法律、商务英语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竞赛采取团体(每个团队含:3-5名学生、1-2名指导老师)赛形式,参赛团队对我国重点出口产业现状、对外贸易情况、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和应对情况等内容进行研究,预测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建议,依据规定格式撰写研究报告。竞赛语言为中文。

三、赛程设置及进度安排

1.参赛团队须于2024年4月26日17:00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和知识赛考试人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发至电子信箱(330183368@qq.com),方可认定报名成功。

2.报名截止后,另行通知知识赛及后续赛程安排。

四、作品知识产权要求

参赛作品须具备自有或许可的知识产权,否则引起的法律纠纷及责任由作品团队承担,同时取消作者参赛资格及撤销其所获奖项。

五、竞赛奖励

校赛奖设置一、二、三等奖;

第二学分统计按照《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修订)》(辽工大发〔2023〕49 号)办法执行。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段老师

 话:13841689839(微信同)

 箱:330183368@qq.com

QQ 群:55498447(参赛学生实名进群:“团队名称+姓名”)

七、其他

1.知识赛(国赛的在线知识测评)成绩合格的同学方可组队参赛,考试费30元/人,具体时间在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注:知识赛为个人赛形式。由赛区组委会组织进行,以机考方式进行,主要考核国际贸易业务运营方面的专业知识。

2.竞赛分为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若有研究生和本科生混合组队,则按研究生团队参赛分组。

3.其他未尽事宜可咨询上述联系电话或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