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创函文件

通知公告

创函文件

字号:    

辽工大创函[2022]44号关于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校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2年06月17日 11:15


各单位:

为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鼓励全校学生积极参与到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学习与应用中,特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校赛选拔赛。本届大赛同时作为2022年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第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省科协、科技厅和教育厅主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第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国科协、科技部主办)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二、参赛对象

全校对TRIZ创新方法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请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企、跨学科、跨层次(本硕)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3-5人(如果负责人是研究生,团队中至少要有一名本科生)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指导教师1人。

三、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需要按要求认真填写相关申报表,申报表分两种,一种包括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等三类(确定类别后,在申报书封皮上只保留本类别),另一种为创业类。

1.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报名要求

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有较强创新性、新颖性,原创性。

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创业类报名要求

参赛团队应结合团队自身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情况,运用TRIZ理论工具进行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

参赛作品应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参赛作品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赛规则

(一)赛规则

入围决赛的作品,由负责人或团队答辩人进行PPT自述(用实物展示者加分)5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

(二)评价指标

1.发明制作类(一般指新产品设计,把发明构思做出实物,由实物呈现)工艺改进类(指在原有工艺流程的基础上进行重大改进)评价指标:

(1)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30分)

(2)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20分)

(3)结构简单(或工艺简单、可靠)、实用性强(20分)

(4)具有市场推广应用价值(15分)

(5)答辩表现(15分)

2.创新设计类(主要以行业产品创新方案为主,强调理念):

(1)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30分)

(2)创意观点新颖原创(30分)

(3)内容结构清晰、图表设置规范(10分)

(4)具有市场推广应用价值(15分)

(5)答辩表现(15分)

3.创业类

(1)具有突出的市场价值(30分)

(2)参赛作品应用“TRIZ理论”情况(20分)

(3)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10分)

(4)用户体验良好、实用性强(请提供用户使用证明或者销售合同相关证明)(25分)

(5)答辩表现(15分)

(三)加分标准

对于已申报专利的作品初评加2分;校企成果对接成功的作品决赛加3分。创业类作品在参赛之前成立公司的加5分。对于获得投融资机构投资的作品决赛加3分。(时间均截止到2022630日)

注:该加分标准适用于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及知识产权证书分别对应相应的参赛项目。

)奖项设置

视申报作品情况分类评出各类奖项若干。校赛排名前30%的作品,学校将优先推荐参加国赛。获得国赛奖项的作品,学校对该作品的制作给予适当资助。

、大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22630

决赛时间:20227(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报名方式:作品申报书(附件1或附件2)、汇总表(附件3)及作品相关图片、视频等统一压缩后,发送到指定邮箱:cxcy@lnut.edu.cn,文件命名方式:A为发明制作类、B为工艺改进类、C为创新设计类、D为创业类。如:机械学院发明制作类作品编号为机械A001,工艺改进类作品编号为机械B001,以此类推。未按截止时间前发送作品,视为自动放弃。

六、奖评办法

2019、2020、2021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按《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辽工大委字〔2020〕37 号)执行。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苓老师、凌硕老师

咨询电话:0416-4198098 15041288139

邮箱:cxcy@lnut.edu.cn

校赛交流QQ群:各参赛团队队长请实名(专业班级+姓名,例:机械194张三)加入“2022辽工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 QQ群(群号:534331068)”,后续大赛相关通知会在群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