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创函文件

通知公告

创函文件

字号:    

辽工大创函[2022]34号关于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应急救援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2022年05月16日 15:16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同时,提高学生针对应急救援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应急救援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设计和实践,现决定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2年大学生应急救援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二、参赛对象

参赛者为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每支参赛队由3-5名参赛选手和1-2位指导老师组成。

三、竞赛内容

本竞赛以“创新设计提升应急救援质量”为主题,以“安全、应急+智能、创新”为理念,竞赛内容包括不同应急救援背景下救援装备、安全防护、公共设施、生活用品、交通出行、信息沟通、医疗健康的创新设计,重点关注在应急救援或者企业复工复产中起到重大作用的装备及智能产品。

作品类型分为产品创意设计、技术方案设计、产品模型(实物),具体涵盖如下内容:

1.抢险救援技术和装备。研发一批高效、精良的技术装备。设计内容包括特种消防成套处置装备、应急排涝关键技术及装备、多功能化学侦检消防装备、大型工程救援装备、智能火灾探测及灭火系统、水域水下救援装备、电力、化工安全应急保障装备等。

2.安全防护产品。围绕家庭防护、公共卫生防护、生态环境防护、社会公共安全防护等领域,开发先进、适用、安全、高可靠的应急防护新产品。设计内容包括防护服、医用口罩、防毒面具等防护产品、数字化消防装备、燃爆防控技术装备、高效智能消防员呼吸装备、矿山井下紧急避险装备、化工救援防护装备;灭火毯、高楼逃生绳;汽车安全系统、安全报警系统、烟雾逃生舱等装备和产品。

3.医学救援装备和产品。以智能化、便携化、精密化的发展方向,开发一批多样化、标准化、高科技、高效能的专用紧急医学救援装备。设计内容包括家用应急包、应急救援止血系统、医学急救药械、公共场所公众自救互救设备与设施、车载应急箱等应急医疗产品,呼吸机、负压救护车、便携式紧急医学救援设备、便携式/机动式卫生应急后勤保障装备、卫生应急现场快速检测及应急消毒装备等应急装备产品。

4.交通应急保障技术和装备。设计内容可围绕铁路、公路、水路、山地、海上和航空等特种应急交通运输重大需求,重点开道路应急抢通装备;探测、灭火、救援、医疗等航空救援装备;专业消防救助船舶、应急救援船等水域救援装备。

5.应急通信指挥技术和装备。以智能化、小型化、便携化的发展方向,开发集融合、协同、可视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指挥通信技术装备。设计内容包括: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通信便携装备、便携指挥装备、灾害事故现场自组网通信装备、灾害事故现场感知装备、宽窄带融合数字集群通信装备、小型高度集成卫星通信装备等应急指挥通信装备。

6.自然灾害应急预测技术方案和预警装备。自然灾害应急预测及管控以自然灾害的综合分析和预测、智能算法开发、管控方案设计和实施为重点,鼓励预测方法及管控方案的创新。自然灾害预警设备以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发展方向,开发一批高精度预测预警装备产品。设计内容包括:突出发展防旱抗汛、森林草原火灾虫害、地震台站观测、泥石流地质灾害监测等自然灾害预测和探测装备开发。

7.化工工艺安全优化设计,针对石油化工装置中存在的危险因素,从工艺路线的选择、工程设计(包括工艺系统设计、仪表及自动控制设计、设备设计、装置布置设计、管道设计、土建设计、供排水设计、通风设计、消防设计)多方面优化石油化工装置安全的设计方法和措施,强调了安全设计的重要性。

8.服务方案设计:关注服务设计角度下灾前预警、灾中救援以及灾后重建工作和流程高效运转的设计解决方案,以及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相关产品、系统、平台和商业模式。

9.其他相关设计:包括应急救援产品可用的新材料、新工艺,救援过程及灾后条件下的空间设计,以及特殊背景下情感述求的解决方案等相关设计。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校赛报名截止到2022年6月5日17:00前。

报名方式:将竞赛报名表(见附件)于2022年6月5日17:00之前发送至邮箱2486884511@qq.com。

五、竞赛时间及方式

1.初赛方式及时间:

作品材料应包括:设计说明书(若产品设计类型为产品模型或实物,需把模型保存为.stp格式);项目展示PPT;选拔赛参赛报名表(见附件);有模型或实物可做视频介绍(100M之内);其他支撑材料。

将作品材料电子版压缩包在2022年6月18日17点之前发至邮箱2486884511@qq.com。文件命名为“应急救援+负责人姓名+作品名称”。

2.专家汇评:初定于2022年6月20日-6月30日,举行专家汇评,确定入围省赛作品名单。

3. 校赛审核通过的队伍即具备初赛参赛资格,具备初赛参赛资格的队伍请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平台注册(http://cxcy.upln.cn/)并填写作品各项信息,上传作品,未注册者不能获得辽宁省赛的评奖资格。省赛注册和提交作品时间为2022年7月1日-7月31日。

六、奖办法

本次竞赛设学生奖一、二、三等奖。

2018 级学生:一、二等奖获创新学分1 学分;三等奖获0.5 学分。

2019、2020、2021级学生:创新学分按照《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辽工大委字〔2020〕37 号)执行。

七、联系方式

校赛负责人:初老师

联系电话:18811505216

邮箱:2486884511@qq.com

QQ交流群:52105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