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创函文件

通知公告

创函文件

字号:    

辽工大创函[2021]25号关于举办辽宁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辽宁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1年05月27日 15:55

本赛事旨在推动我校高等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以提高我校化学实验教学总体水平;将促进广大教师不断创新教学理念及方法,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对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比赛优胜者推荐参加辽宁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所有本科各专业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要求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全员参加。

三、竞赛主题

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四、竞赛内容及形式

实验竞赛内容涵盖化学化工类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由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两个部分组成,笔试部分着重考察选手对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规范的了解和掌握程度以及实验方案的合理设计等。实验操作部分则全面考察选手在实验基本操作、实验安排和设计、实验现象的观察和记录、仪器的使用和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等多方面的实验室工作和研究能力。

五、竞赛报名时间节点及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报名截止至2021年53117:00。

报名方式:参赛学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并将报名表的电子文档发至电子信箱165120555@qq.com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全员参加无需报名。

六、竞赛时间

2021年61日组织参赛学生集中理论辅导。

初赛(理论笔试)间:2021年64日。

复赛(实验操作)时间:2021年67日。

具体竞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报名的同学请加入QQ群以便获得进一步的参赛通知与信息

 

 

七、竞赛规则

(一)竞赛内容

竞赛采取“初赛理论+复赛操作”的形式。

初赛考试内容为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的理论知识。

复赛操作内容为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课堂教学实验项目。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初赛笔试试题满分100分,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的理论知识各占25%,考试时间1.5小时,初赛成绩前10%进入复赛

复赛实验操作6-8小时,总分100分,复赛成绩优异者可获得进入辽宁省2021年“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集中训练营资格,学校将对其进行1-2周的集中培训,择优推荐3名选手代表辽宁工业大学参加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评奖办法

以初赛成绩为标准,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2017、2018级学生:一、二等奖获创新学分1学分;三等奖获0.5学分。

2019、2020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按《辽宁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辽工大委字〔2020〕37号)执行。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朱博老师

联系电话:15104160816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二〇二一年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