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字号: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3年08月31日 09:35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学子荣获国家级三等奖5项,省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张越、马胜男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届大赛首次采用了“先分26个赛区复赛、再集中决赛”的赛制模式。来自507所高校的8361名学生参加,最终493所高校的1431名选手脱颖而出,在郑州大学决赛现场同台竞技。参赛选手通过抽签的方式从20钢、工业纯铁和球墨铸铁三种样品中抽出两种作为决赛样品。评委则从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等三大方面对选手的实验技能进行评比考察。我校选手克服重重困难,对于每一个指定样品,均在30分钟内对指定端面完成了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等工序,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高质量样品。

学校长期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育人模式,通过专业学科竞赛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科学素养让学生在“大国工匠”精神感召下,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通过此项大赛,学生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对科技创新、工匠精神有了深刻的领悟,实践能力和学科竞赛能力得到了提升。凌硕、张越 文/张越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