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字号:    

我校举行辽宁工业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2021年06月30日 16:42

6月25日晚,辽宁工业大学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大赛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办,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职业生涯规划教研组承办。副校长谭文东,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教师及200余名学生观摩了此次决赛。

大赛评委由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职业规划组组长宗宇老师、锦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教师、锦州医科大学职业与创业素质教育平台负责人董莉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教师薄海老师担任。

大赛伊始,谭文东讲话。她对进入决赛的选手表示祝贺,对组织本次大赛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深耕、探索、创新、实践精神表示肯定。对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立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从教育教学、到创新创业、职业生涯规划、再到就业创业的系列培养机制,全面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取得的育人效果表示认同。谭文东强调,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将全校34位优秀教师与近3000名学生建立一种新的课内外教育联结,是我校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卓有成效的探索,值得加强与推广。

本次大赛以“建党百年青年担使命,建校七秩学子逐未来”为主题,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历时近3个月,收到2975名学生提交的初赛作品。经过初赛授课教师选拔、复赛指导教师打磨,最终评选出9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环节分为主题陈述和压力问答两部分。在主题陈述部分选手借助PPT和VCR展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压力问答部分,选手需要回答评委临场提问,主要考核同学们的即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决赛中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爱迪同学等9名选手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及现场师生的肯定与认同,获得大赛一等奖,并分别夺得了卓越规划奖、突出才能奖和最具潜质奖三个奖项。另有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张瑛等36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圆圆等69名同学获得三等奖。初铭畅等9位老师获得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创新创业中心主任于常武对大赛做点评。他认为,大赛展示了辽工大学生扎扎实实学专业、凝心聚力提素质、踏踏实实强能力的精神风貌。他强调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依托《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实现了“理论课讲授+实践课强化+个性化指导”的教学质量提升改革。2975份初赛作品凝结2975名同学及34位授课与指导教师的心血,必然会对我校学生整体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学校整体人才培养质量起到提升与助力的作用。

我校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我校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的延伸与实践,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模式,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其职业素养与就业能力,帮助同学们及时认知自我,提升就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促进我校学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李苓 文/阚丽琼 摄影)